東華三院安老服務一直認同第三齡大學的理念,於二零零七年更組成澳洲交流團,前赴墨爾本探訪了當地U3A NETWORK,更邀請澳洲華人第三齡大學分享推展長者學習的經驗。是次交流強化了同工對第三齡服務理念的認識,相信透過「自發」和「自管」的組織及「自教」和「自學」的運作下,可為第三齡人士帶來嶄新的學習模式。於二零零八年,東華三院沙田區社會服務專業團隊更參加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自務學習計劃,成立了東華三院沙田第三齡自務學習中心,共同推動第三齡大學的理念。


50歲或以上居於社區及院舍的第三齡人士


沙田區(包括社區及院舍)


第三齡自務學習中心委員會委員連同近30名學長服務沙田區人士


中心於2008年3月成立,以位於沙田沙角邨的東華三院王澤森長者地區中心為基地,另亦於本院位於沙田新翠邨的莫黃鳳儀安老院、沙田瀝源邨的馬興秋安老院、馬鞍山耀安邨的陳嫺安老院、大圍美林邨的羅文壎安老院及大圍美田邨的方潤華長者鄰舍中心設立授課地點。

本中心的U3A委員會由學長組成,每兩年一屆,每月開會策劃及統籌活動與義工服務,由學長親自撰寫活動計劃書、財政預算、會議紀錄及預備活動物資等。由2012年起,聯繫學長每月舉行「學長匯」,學長自發輪流設計及主持活動內容,凝聚學長,亦強化表達能力,反映他們的自管能力。

學長們充分發揮專長,在自學自教下,定期舉辦不同的課程,吸引來自社區的長者參加。學長自發組織手語歌表演隊,在多個活動中表演。他們更具備與外界溝通及組織活動的能力,與安老院緊密合作,進行義務探訪及班組活動,將專長及歡樂傳遞予社區不同階層人士。學長對退休後仍能貢獻社會,有無比滿足感,享受知樂自得的樂趣。




學長多才多藝,活動陳出不窮,著重互動學習,甚受社區人士歡迎

健體系列: 太極氣功十八式、紫荊操、亞健康講座、冬日保健湯水講座
文藝系列: 三角摺紙藝-貓頭鷹DIY、肥皂花籃製作DIY、毛冷玫瑰花製作、利是糭製作賀端陽、捲捲康乃馨、認識書法班、「行書」書法入門、動聽手語歌、歌舞體驗班、社交舞
飲食系列: 西式焗意粉、節慶小食 – 手作迷你蝴蝶酥、香甜蘋果批製作、自製豬肉乾


於院舍進行義工服務,將專長及快樂與院友分享

除了以往舉辦的義工服務如飲茶有道、趣趣識字班、坐式健身操及活力毛巾操外,更新辦「世界遊縱FUN FUN FUN」,由學長向社區人士及院友分享外地旅遊相片及趣聞。此外,學長更親自策劃及帶領表演和遊戲,於中秋節時與院友慶祝,發揮本領,甚受院友歡迎。


連串加強學長間的認識及團結凝聚活動,強化實踐自務自管理念

學長迎新日 – 介紹新一屆委員會、U3A背景及發展方向、學長自我介紹
學長集思會 – 學長籍此聯誼外,亦分享彼此專長,策劃及籌備班組活動
學長交流日 – 與其他機構的學長交流心得
凝聚新力量團隊訓練營 – 透過歷奇活動,增強團隊合作性
學長匯 – 透過每月兩次的學長聚會,學長間分享專長,並建立自信

本中心亦持續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U3A活動,學長於「學長培訓日」及「導師互借配對資助計劃」中擔任導師外,亦於「香港第三齡學苑結業禮」、「U3A同樂日」中參與表演。